滙基書院的歷史

滙基書院前身為頌恩小學

  • 1963 年 12 月,頌恩小學正式遷往大坑東棠蔭街新落成的校舍,期間學生人數達 600 人,至 1974 年 9 月停辦。1965 年,新落成的醫療院訂名為「救恩醫療中心」,遠東宣教會特別撥款 35,000 作為開辦費,中心於 1965 年 10 月 24 日舉行奉獻禮,由 OMS 委任 Dr. Charles Omdal 及其太太 Johanna、Mrs. Erny、Miss Dorothy Backer 負責醫療中心之服務,至 1971 年停辦。1966 年,宣教會首建之堂會「恩光堂」易名「恩磐堂」,正式以大坑東棠蔭街七號新禮拜堂作為新基址,亦成為香港宣教會的地標。同年 4 月 10 日,香港宣教會正式成立,設總辦事處於棠蔭街七號三樓。

1963 年 12 月
1973 年春

計劃改建頌恩小學

  • 1973 年春,國際宣教會黎家倫牧師(Rev. Grant Nealis)和循理會麥華理牧師(Rev. Wesley Mack)計劃改建頌恩小學為一所現代化中學,經麥牧師的父親推介,他們前來請教彭孝廉博士,並邀請他加入建校行列。彭博士於1974年5月3日註冊成立興學證基協會(School for Christ Foundation),該協會與國際宣教會及循理會差會共同籌建滙基書院(1974年6月26日正式註冊)。彭博士為創校校長、黎牧師為創校校監,以及萬廣祥先生、吉兆頎牧師、金偉林牧師、高愛迪牧師、董利博士以及裝立仁監督擔任創校董事。
  • 三位代表主持獻校典禮:董利博士(左)、吉兆頎牧師(中)、杜維理博士(右)
  • 彭孝廉校長建議學校命名為「滙基書院」(United Christian College),意指滙合了國際宣教協會、循理會差會以及興學証基協會所組成,並決定學校是一個獨立機構,由該校校董會全權負責學校運作,可說是中外信徒合作的良好模式。

滙基書院正式開課

  • 1974年9月2日正式開學,使用棠蔭街頌恩學校舊址,開辦中一級7班,共有11位教職員及315位學生。

後排左:彭孝廉校長、黃啟榮、周錦華、廖少舫、李錦榮

前排左:彭孝義、湛美德、何似顏、梁珮琪、吳慧儀、劉少萍、劉玉娉

 

1974 年 9 月
1976 年 10 月 6 日

舉行新校舍興建簽約典禮

  • 1976 年 10 月 6 日,滙基書院舉行新校舍興建簽約典禮,由校監麥華利牧師代表校方與建築公司簽訂合約。1977 年 4 月 2 日,學校舉行新校舍奠基典禮,由滕近輝牧師証道。同年 10 月 21 日,滙基書院舉行獻校典禮,據華僑日報報導,當日到場參觀中外人士達七百多人,亦蒙浸會學院謝志偉院長以「自由與紀律」為題致詞,場面非常熱鬧。

 

1977 年
1978 年

放棄轉為津貼學校

  • 1978 年,政府邀請按額資助學校轉為津貼學校,增加對學校的資助。滙基書院校董會經過六個月的商討和禱告,認為若要堅持滙基的辦學原則,學校必須有更大的自主權。此時此刻的滙基,更不容不倚靠大能的上帝。而這個決定,亦成為眾主內人士的見証,使滙基獲得有異象的老師以及充裕的財力。學校由最初 300 人增至逾千人,每年歸主學生數以百計,不少學生於在旁的恩磐堂聚會、成長,當中包括現任恩磐堂堂主任陳建超牧師。

  • 四月第一次音樂會。
  • 五月天台花園首次開放。六月舉行第一屆畢業典禮,並首次舉辦教師在職進修日
1979 年
1980 年

滙基書院下午校

  • 滙基書院下午校,開設高等程度會考預科班,收錄九十名學生,開設文、理科各一班。

B座校舍天台加建溫習室

  • 開辦全英語授課班,特別為宣教士子女及不同國藉的學生提供基督教教育。區萬斯先生為主任導師。

1981 年
1983 年
1984 年
1985 年 9 月
1986 年
1987 年
1988 年
1989 年

創校十五週年

  • 學校舉辦開放日及在大專會堂舉行感恩音樂會
1990 年
1991 年
1992 年
1993 年
1994 年
1995 年

第一屆學生家長會成立

 

舉辦首屆「南非教育之旅」

 

協助擴建中國青海省一鄉村學校

1997 年
1998 年
1999 年
2000 年
2001 年
2002 年

四月全校老師前往上海考察

  • 同年,每日早上增設二十分鐘「閱讀時段」

2003年9月1日,滙基書院(東九龍)正式開課

  • 杜枝生校長帶領七位老師組成創校團隊開辦一所直資男女中學,延續滙基書院的辦學使命及優良傳統。
2003 年 9 月
2004 年

創校三十週年

  • 創校三十週年,杜枝生校長正式離任,由陳友志副校長接任為第三任校長,帶領學校走向下一個里程。
  • 重組初中課程,實行專科專教以及編寫校本課程,釐定適切的教學目標,迎接新高中學制。
2005 年
2006 年
2007 年
2008 年
2009 年
2010 年

校監萬廣祥牧師離任,回應上帝呼召前往紐西蘭牧會。

  • 劉志良牧師接任校監一職

  • 首辦「全方位學習周」(L-Week),提供多達50項活動,讓同學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自由參加。

2011 年
2012 年

設立校本「發現你課程」(U-Course),為初中同學打好信仰基礎。

  • 同年,購置平板電腦和Power Lesson平台,試行網上教學。
2013 年
2014 年

首辦「學生日」(Students Day) 讓學生進行學習反思,並與正、副班主任個別面談,擬定改進學習的目標與計劃。

  • 於高中舉辦「大師班」,由師生合作,以小組形式進行不同活動,務求滿足高中階段的信仰需要。

於初中各科推行電子教學

  • 在中一、二級推行BYOD試行計劃。成功申請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範圍內的優質學校改進計劃 (QSIP),獲中文大學專家團隊協助學校部署整全的教學效能提升工作。
  • 推行「快閃活動」,同學可以主動提出一些新穎活動如飛盤訓練、扭計骰訓練等。

  • 聯繫約100所學校組成「學校基督教事工網絡」,成為一個基督教教育學習的社群、彼此代禱的地方,以及聯校交流、分享資源及彼此支援的平台。
2015 年
2016 年

增設「數據分析小組」

  • 分析研究評估數據,回饋和促進學與教。加強公開課堂交流,擴闊老師教學新思維的認知和實踐。
  • 首辦澳洲英語遊學團、首辦台北和平高級中學交流團

  • 建立校本STEM課程,加入3D設計及打印、機械人編程及STEM跨學科專題研習元素。首辦創新科技周(STEM Week),並在課餘舉辦機械人及航拍培訓活動。

  • 與廣東省連南縣南崗中心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,並進行了兩次交流活動。

男子籃球隊、女子籃球隊皆晉身學界籃球第一組別(Division 1)

  • 將圖書館改建為多功能自學中心

  • 購置廚餘機,安排中一同學於天台花園種植疏菜,推動環保教育。
  • 成功申請教育局「資訊科技增潤活動計劃」,幫助學生運用虛擬實境(VR)及擴增實境(AR)認識及體驗未來工作世界。
2017 年
2018 年

於中一、二級全面推行BYOD計劃

  • 為同學購置平板電腦,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,培自主習能力。

  • 改建一樓電腦室作為STEM教育的學習資源中心,並發展校本STEM電子教材。

45周年校慶,劉振華校友接任第四任校長

  • 2019 年,是滙基書院創校 45 週年,一眾滙基人帶著興奮的心情同頌主恩。同年 8 月,陳友志校長正式離任,完成他一生在滙基書院的教育使命。

  • 2019 年 9 月,劉振華校友正式接任為滙基書院第四任校長,劉校長於 1994 年畢業,1997 年大學畢業後隨即返回滙基書院成為老師,2003 年獲委任為滙基書院(東九龍)的創校團隊其中一位成員,至 2019 年 8月。(下圖為劉校長與創校校長Dr. Pang合照)

  • 同年,首次舉辦「廣州AI教育體驗團」,參觀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、思科智慧城及南方電網電動汽車換電體驗中心等,讓同學認識及體驗國內人工智能發展。
2019 年
2020 - 2023

校園呈現新面貌

  • 兩滙定期進行專業交流活動。

2021 年 3 月
2023 年

慶祝50周年校慶 🎊

  • 舉辦「滙.金禧校慶」一系列活動,包括三日兩夜UCCian Camp、學生發展周、開放日嘉年華等。

2024 年